您好!欢迎登录金华殡仪网!传播孝道文化—承接生命礼仪!
热门阅读

遗体接运工:比常人见过更多的死亡 也更加珍爱生命 我的生活123 百家号|03-30 10:04 关注

2019年01月26日     来源:福瑞万佳     作者:福瑞万佳
在这座城市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曾有节假日和固定的下班休息,只要有生命逝去,他们就需要义无反顾地赶往一个个生命消逝的终点;他们比常人见过更多的死亡,但却比任何人都要更珍爱生命。他们,就是被称为“阴阳摆渡人”的遗体接运工。这一特殊的职业群体,有哪些常人不曾了解的幕后故事?随着清明节的来临,龙虎网记者日前就对遗体接运工群体进行了探访。
每次出任务都要将地址确认三次 遗体送上车后需鞠躬
一趟遗体接运过程的开端,以任务工单下达为标志。一旦拿到工单,接运工就需要按照任务单上的地址前往目的地。在到达之前,逝者所在地的地址,已经经过了总台、接运工本身两到三次的确认。而为了保证地址信息的真实准确,接运工们往往还要求住在高层的逝者亲属在楼下等待。“我们在工作中会碰到有人因与他人发生矛盾,而拨打我们的热线声称与他有矛盾者的家中有人去世,进而恶心对方一把。我们之所以要让逝者家属这样做,也是为了避免这种令人不愉快的情况的发生。”在到达逝者家中后,接运工会检查逝者遗体状况以及是否有贵重物品,并请逝者亲属签字确认。在遗体被抬进接运车后,接运工会引导在场的亲属们进行一场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用鞠躬或跪拜的方式告别逝者。在此之后,接运工也会向即将上路的逝者郑重地鞠躬。
类似这样的接运流程,葛以莽在从业的14年间已不知经历过多少次。而整个接运部的接运员,在当班的一天里有时要经历五六次。
离开逝者亲属时不能说“再见” 来到逝者家中时的表情最难把握
在采访中,葛以莽并不讳言社会整体对这一行业的忌讳,而他们在工作中也有一些成文或不成文的特殊习惯。
“我们在离开逝者遗属家中的时候,是绝对不能说‘再见’两个字的。”从事这一行业已有七年的接运工高智翔在采访中特意提到了这条已经被写成培训教程文字的特殊“规矩”。而除了这一有明确文字规定的禁忌外,为了避免常人因为抵触而生起的潜在麻烦,他们自己也有一些独特的工作习惯。接运的遗体都会装在接运车上的这个空间里。在遗体被装上接运车后,接运工往往都会向遗体郑重地鞠躬
除了民众对于死亡特殊的心理感受外,接送工作中让他感到难办的,还有每次来到逝者家中时自己脸上的表情。“在那种情况之下,无论你是绷着脸还是带着微笑,人家都会觉得不舒服,是对逝者还有家属自身的不尊重。”为此,接运工只能在服务中尽可能地贴心细致。“我们每次上门的时候,都会为逝者家属开具清单,告诉他们接下来还有多少流程需要处理,需要准备哪些证件和证明材料。”而正是因为接运工们一以贯之的贴心服务,他们在工作中也常常收获逝者家属的感激。“相较于那些不愉快的经历,家属们的感激永远占大多数。”葛以莽欣慰地感叹道。
手机永远24小时开机 加班没有节假日已是常态


上一篇:遗体接运、火化、整容…殡仪馆招聘,要求这么高!大学生却抢疯了…

下一篇:离休干部逝世后丧事处理程序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江南双龙南街879号总部地址:金华市李渔路1103号宝莲广场A座22楼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

浙ICP备16034191号 版权所有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