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金华殡仪网!传播孝道文化—承接生命礼仪!
热门阅读

追悼会的仪式是怎样的?追悼会流程的介绍

2019年01月26日     来源:福瑞万佳     作者:福瑞万佳

准备工作

工作人员应提前1小时到达悼念厅或告别场所,布置花圈、挽幅、挽联,挂好遗像,准备签名簿、黑纱、白花和签到笔墨,安排领导、逝者家属、来宾的休息场所和车辆停放及悼念队伍的场地,调试音响灯光,保证悼念或告别仪式开始前半小时各项工作就绪。

如果已经将逝者遗体火化,就将骨灰盒放在灵堂桌上,覆盖红布(如果是中共党员可以盖党旗);如果还没火化,则正中放置棺材安放在鲜花丛中。

灵堂或者灵棚正面墙上要挂着写有“某某同志追悼会”的横幅,白纸黑字。如果要向遗体告别,横幅上就写上“×××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引导参加悼念或告别仪式的人员签到、分发生平资料、白花、黑纱等。

逝者的亲属站在左边,主要亲属站前排。参加追悼会的来宾站在会场正中,面向逝者的骨灰盒或遗体,分排站好。追悼会的主持人,站立前排左边,一半向着参加追悼的领导和群众,一半向着逝世者的亲属。

悼念仪式进程

主持人宣布(由身份相当的人员或由殡仪馆司仪人员做主持人):向×××同志遗体(遗像)默哀3分钟(同时奏哀乐)(哀乐毕宣布默哀毕)。

主持人宣布:请某某同志致悼词 (可以介绍其职务或身份,之后也可以继续由生前好友等再致简短悼词)。

主持人宣布:向×××同志三鞠躬。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宣读唁信、唁电。唁信、唁电不用每篇都读,可以宣读其中有代表性的几篇,再简单说明一下其他唁信、唁电的单位或者姓名,以及总共收到的篇数就行了。如“还有×××同志生前好友、战友、同事、家乡父老以及国际友人等,共发来唁信、唁电55封”。

亲属代表讲话。

之后主持人宣布向遗体告别。告别时,家属走在前,然后领导跟上,其余人员依次走进告别灵堂瞻仰遗容。告别后,家属列队以便接受与会人员握别慰问。

悼念或告别仪式结束后,可以组织家属在遗体前照相。随后,在家属签字同意火化后由殡仪馆工作人员将遗体运抵火化间,家属可以护送遗体火化。


上一篇:参加追悼会的礼仪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追悼仪式主持词3篇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江南双龙南街879号总部地址:金华市李渔路1103号宝莲广场A座22楼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

浙ICP备16034191号 版权所有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