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金华殡仪网!传播孝道文化—承接生命礼仪!
热门阅读

烧纸钱其实是个“千年骗局”

2019年01月26日     来源:福瑞万佳     作者:福瑞万佳

每逢清明、中元等祭奠节日,大家都会去扫墓,给先人上香烧纸钱。我们焚烧的纸钱,真的可以被先人使用,在阴间流通吗?

烧纸钱的习俗,据传始于东汉。当时蔡伦改良了造纸术,赚了很多钱,蔡伦的哥嫂蔡莫、慧娘很是羡慕。慧娘让丈夫蔡莫跟着蔡伦学造纸,但蔡莫性子急,技术没学够就回家开了造纸店。他们造出来的纸质量太差,没人愿意买。慧娘就想了一个计策,如此这般地教给蔡莫。

第二天,蔡莫大哭,说慧娘得了急病死了。邻居们都过来安慰蔡莫,突然棺材里传出慧娘的声音,大叫放我出来。大家打开棺材,慧娘跳了出来,说自己死后到了阴间,阎王要让她推磨,但因为蔡莫给自己烧了很多纸钱,小鬼抢着给她推磨。她把钱交给阎王,阎王就放她回来了。蔡莫故意问:“我没有给你烧钱啊。”慧娘指着燃烧的纸堆说:“就是这些钱,在阴间是可以用的。”大家见纸钱有这么大用处,就纷纷来买蔡莫家的纸了。

因为慧娘死而复生的这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所以每年的这一天,大家都会给祖先烧纸钱,这个习俗就慢慢流传下来了。

其实,在佛教文化中,并没有给已故亲人烧纸钱的做法,也不认为烧掉的纸钱,可以让先人收到,并在阴间使用。中国的传统中认为,人死了会变成鬼,鬼的世界也像人一样,需要花钱。但佛教中认为,鬼是六道轮回之一,人死后变为鬼的可能也只有六分之一。生命在六道间轮回,死后投到哪一道,受生前业力影响,自己无法决定。而鬼道是六道轮回中的三恶道之一,死后如果投生到鬼道,会过的很悲惨,时刻得忍受煎熬,根本不可能有机会去使用阳间烧的纸钱。

佛教讲究慈悲为怀,虽然烧纸钱并没有用,但这是一种祭奠、缅怀先人的方式,也尊重烧纸钱的民间习俗了。饮水思源,视死如生,烧纸钱祭拜先人,也是中国人的一种文化传承和精神寄托。


上一篇:殡仪服务中迷信纸折法

下一篇:佛教为什么不主张给亡灵烧纸钱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江南双龙南街879号总部地址:金华市李渔路1103号宝莲广场A座22楼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

浙ICP备16034191号 版权所有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