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金华殡仪网!传播孝道文化—承接生命礼仪!
热门阅读

下葬仪式有什么讲究 需注意哪些宜忌

2019年01月26日     来源:福瑞万佳     作者:福瑞万佳
中国人注重孝道,虽说人死如灯灭,但是多数人依旧会遵守传统的丧葬文化,用繁杂的仪式来送情人最后一程。由于下葬仪式关乎风水,用传统的说法来解释,又说其与后人的运程有影响,所以多数人都会谨慎而为。
一、穿戴讲究
  下葬仪式中为逝者送葬时的穿戴很有讲究。直系系白孝带,平辈戴黑纱。其他亲属戴黑纱。孙辈在白孝带上和黑纱上缝一小块红布。其他来宾戴白花。孝子孝妇所穿孝衣是麻衣,送葬完毕,将孝衣、孝服、黑纱、白花脱下来,随着纸钱、祭祀品一并烧掉。随后的带孝期间,均穿素色衣服,忌讳大红大紫的衣物鞋袜。而在此期间,也不要举行其他仪式。不宜嫁娶、不宜开业。
二、时间讲究
  下葬仪式的时间也是要讲究的,正确的择日应该是以逝者往生之日在结合宜忌、冲煞、流年、太岁以及家人的利弊为测算条件。 要以长子长孙的命理为主,因为对于大事多是他们主持。所以要避开对他们不利的日子。不能与月令相冲、相害、相刑。下葬吉日宜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愿、鸣吠日。忌月建、月破、土府、平日、收日、劫煞、灾煞、月煞、月刑、月厌、土符、四废、四穷、四忌、地囊、复日、重日。还需注意就时间而言,必须是太阳落山灵柩也落土。所以一般下葬要赶在中午之前弄完所有工序。
三、祭祀品讲究
  送葬时准备一只公鸡,将公鸡绑在棺材上,意为“金鸡引路”。长子(或长孙)上头车,持幡。出行前记住带好供品,五谷一碗,香炉一个,备香若干,时鲜水果、糕点旧式也供奉米饭一满碗,上插筷子一双,供大馒头,等。烧给先人的各种祭品由子孙拿着,可带马、娇子、别墅、车、佣人、金银库、等等。
四、仪式讲究
  盖棺前的下葬仪式,需遵循传统风俗。就将公鸡杀死,用它的血来祭奠。公鸡不会马上就死去,而是在墓穴里反复扑腾,按照旧时的说法,公鸡死在墓穴里的哪个部位,哪个部位的子孙就会兴旺发达。所以杀死的公鸡扔向墓中,可观察它最后停留的地方。要注意的时公鸡扑腾下来的鸡毛被视作做"凤凰毛",如掉下来了,可争先恐去去减掉,谁捡得快,发财就快。而各种祭祀品先不要动,等盖棺完成,临走之前一并烧掉。
五、盖棺讲究
  下葬之前需要暖墓,用热气驱走墓中的寒气,让死者安稳舒适地长眠其中。这时候我们可用稍燃纸钱丢入墓穴之中,用其热起来暖穴,要注意多烧一点,才能够起到作用。暖墓之后就需要确定棺材、骨灰盒的摆放位置了。找到位置后,就是填土了。填土的时候,需亲属们抓起泥土扔到灵柩上,这叫做"添土"。寓意送亲人最后一层,撒土一两把就好,其余的交给风水先生完成,将墓穴里扫出来的土撒在上面,铺紧实,在压石头,如此一来下葬仪式便玩成了。


上一篇:下葬仪式有什么讲究 需注意哪些宜忌

下一篇:下葬时的九大禁忌有哪些?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江南双龙南街879号总部地址:金华市李渔路1103号宝莲广场A座22楼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

浙ICP备16034191号 版权所有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