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金华殡仪网!传播孝道文化—承接生命礼仪!
热门阅读

端午节初为民间祭祀炎帝蚩尤的节日

2019年01月26日     来源:福瑞万佳     作者:福瑞万佳

一、屈原《九歌》是炎帝时代的巫辞,只是经过屈原之笔作了整理润色。大司命、少司命都是炎帝一系的鬼神。“逾空桑兮从女”、“导帝之兮九阬”说明楚人来自泰山-汶上,“帝”指炎帝,九阬为“九淖;“与君游兮九河”,“九河”是“九阿”,即“涿鹿之阿”,和九淖一样,都是炎帝故土。

    二、《云中君》有览冀州兮有余,横四海兮焉穷”,反映的是炎黄战争史话,冀州即“中土冀州”,在四渎之内的山东。《云中君》是祭祀蚩尤的歌舞辞。

    三、湖南益阳桃花江畔有凤凰山,山上有“古天问阁遗址”,相传屈原放逐过此山下“凤凰庙”,见壁画山川神灵作《天问》。屈子所见凤凰庙是楚子祭祀祖先炎帝诸神灵的庙宇。屈原乃楚之同姓,也是炎族后裔。

    四、端午节初为民间祭祀炎帝蚩尤的节日,炎帝以百草治身病,屈原有医治楚国君民心病的夙愿。秦的兼并战争使楚国面临“蚩尤之国”再次覆亡的命运。屈原忧心忡忡,而在这一天“怀沙”自沉,颇有深意。屈原自比蚩尤,浩叹英雄末路,不惜以身殉职,希冀震撼君主、激励国人,唤起民族觉醒,最后发出“凤皇在笯兮鸡鹜翔舞”的天鹅绝唱。后来以端午节祭祀屈原的活动大兴,而渐失本来的蚩尤记忆。



上一篇:壮族祭祀礼仪节日——蚂拐节

下一篇:无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江南双龙南街879号总部地址:金华市李渔路1103号宝莲广场A座22楼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

浙ICP备16034191号 版权所有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