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金华殡仪网!传播孝道文化—承接生命礼仪!
热门阅读

下葬过程与注意事项

2019年01月26日     来源:福瑞万佳     作者:福瑞万佳

当老人年迈病危时,要有准备的一些事情。
1、城市居民,可以考虑买墓地了。
2、准备装老衣裳(或他生前指定衣裳)一身,孝布(白棉布),饐饭钵,五彩线。还有红布,有长寿者子女满堂,为小辈标记,直系孙辈,白孝上面要有红点,或红布条的,旁系要用绿布点或布条,亡者身前照片。
3、老人生前喜爱的小物品(大了公墓放不下),属于随葬品,这也是我们的一点哀思。 
4、红布用法,所有帮忙人,帮忙的车都要给予横布条,车上要红布白布两条,红的辟邪,白的告诉他人这是在办丧事。给人,红布装衣兜内,外系白布,一般系在男丧在左,女丧在右来区分。
5、孝子,披麻戴孝,古代丧服无期,贵族还有大量的陪葬物(活人)、品,查看出土文物。后来在不断改进,现在简单的可以,儿子、儿媳、女儿用白布加麻缠在腰部,分男女丧者,左右胳膊在来一条白布区分就可以了。这条要根据当地民俗而定吧。
6、死者已故的当时,一要与火葬厂联系,二要到所居住的街道开死亡证明,或有得要医院死亡证明 ,死者身份证,孝子身份证都是必须准备的。当然,准备丧葬资金也是必须的。
7、亡者,当时除了穿必要的衣裳外,要给其口中放钱币、茶叶(这个各地风俗不同),用五彩线捆衣袖时,要放一些食物(民俗说路上有食,也可打发阴间路上的小鬼)。然后,在死者背下放七枚钱币。
8、最后,在家设灵位。未火化前要连续在灵位前,点蜡烛不灭直到去火葬厂之前,要上香同上礼一样。上香有的人是三支一组,有的人是四支一组不断。在一个就是上供品,四样,水果,食品。同时给来奔丧的亲朋准备上香准备,在古代奔丧者上香祭奠,孝子跪拜,跪拜磕头还礼,现代可以改为低头还礼就可以了。
9、亡者死后,火葬,土葬。
一般是三、六、九日,就是按死者当日计算火葬或下葬,当然也可按当地风俗。最好请懂丧葬礼数的人来看日子最好,过去叫请阴阳先生。然后,就是过“七”,过七,就是丧期间,古人丧服无期,后来改进三年,百天,此乃谓“丁忧”。最简单的是必须过七七,四十九天,每七都进行上香、上供品、烧纸、祭奠仪式,这个有百天去火葬厂(骨灰寄存处)、墓地,有的晚上就在家居住处的十字路口进行。七七中看是否犯七,在后就是百天祭奠,周年祭奠,三周年祭奠。之后,有时间每逢清明祭奠送夏衣,十月一送寒衣祭奠。
10、亡者,车来拉走时,可放炮、烧枕头(道理就不讲了),有的地方,在亡者抬走后(也有的在去火葬厂走时),也就是去火葬厂走时,撤灵位、供品等,照片有长子、或长孙、现在长女也可以,抱着走。家中留人,一是用五谷拽墙,也有的是用扫帚掸子墙。二是办丧葬人员回来进家翻刀讲究准备。

上一篇:无

下一篇:民间丧葬禁忌一百则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江南双龙南街879号总部地址:金华市李渔路1103号宝莲广场A座22楼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

浙ICP备16034191号 版权所有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