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金华殡仪网!传播孝道文化—承接生命礼仪!
热门阅读

聚焦一家殡葬企业的公益新疆域拓展之旅 | 清明特别报道

2019年04月02日     来源:殡葬周刊     作者:福瑞万佳

【编者按】前不久,殡葬行业领先企业福寿园国际集团发起成立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并已经上海市民政局登记注册。这是一家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慈善组织),致力于扶贫济困、援助突发灾害和事件、帮助困难群体改善生活等多方面的公益行动,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该基金会的成立,是福寿园多年来在公益之路上孜孜以求的里程碑事件,其不少公益经验值得推广。

上海市福寿园遗体捐献纪念碑

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今天,能否敏锐地捕捉社会矛盾,协助政府解决社会问题,从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是衡量现代公益组织合格与否的一大标尺。在殡葬行业,公益事业也在整体革新,正在从扶助困难群体往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关注生态文明、传承优秀文化、推广生死教育等让社会更美好的方向推进。

福寿园国际集团正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一直源源不断投入公益事业,改良殡葬行业落后面貌,改善人生终点生命质量。在福寿园的公益实践中,秉持了“新公益”“大公益”理念,促进多方合作,放大了殡葬事业的格局。

  公益践行之一  

通过专业管理实现社会目标


要解决社会问题,必须以专业性为支撑。福寿园的公益尝试始于1995年开启“暖冬园”骨灰免费安放。这一年是上海福寿园建园第二年,可见福寿园创始人从一开始就把公益精神融入事业经营之中。随后,他们有规划、按社会需求逐渐铺开了公益项目。

为了保障公益项目的可持续运作,福寿园筹建了文化事业部门,吸收公共管理、文化传播、社会保障、历史人文等领域专业人才,围绕目标群体调研、项目资金管理、社会传播等进行专业化运作,确保公益项目精准定位,最大程度惠及需要帮助的群体。

20多年来,福寿园公益事业走出上海,走向河南、重庆、安徽、山东、辽宁、江西、福建、浙江、江苏、广西等省(市),几乎每年都推出新的公益项目,逐渐形成了包括惠民项目、对困难群体慈善捐助、设立对社会作出特殊贡献群体纪念设施、生态安葬、举办集体共祭仪式、志愿者服务等立体式的公益事业发展格局。

2019年初,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它将建设成汇聚爱心、传递爱心的公益平台,专业化、系统化地提供公益产品和服务,帮助社会困难群体改善生活条件,搭建起社会各界和殡葬业沟通交流的桥梁,构建起有温度的服务民生的公益生态系统。

暖冬园——为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提供免费安葬项目

海港陵园首创百姓公祭日项目

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为癌症患者公益送行项目

  公益践行之二  

利用经济效益创造社会效益

学者资中筠曾指出,一种以市场模式做公益的“新公益”正在兴起,值得中国现代公益事业参考借鉴。福寿园的公益事业正在践行这一理念。

当初,福寿园从上海青浦一隅600亩的普通公墓起步,把“人生后花园”从概念做成了现实。福寿园的初心就是改变当时阴森可怖的墓园面貌,打造讲述人文故事、传承人文精神的人文纪念公园。福寿园把上市时募集的16亿港币全部投入殡葬行业,盈利资金70%以上用于对殡葬项目再投资,整合落后殡葬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大大改善了殡葬企业落后面貌。

20多年来,随着经营水平稳健提高,福寿园公益事业也获得长足发展。据统计,福寿园公益项目累计投入约3.5亿元,涉及慈善扶贫、灾难援助、精神救援、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荣获中华慈善奖这一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项。作为中国殡葬协会会员单位,福寿园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2018年向井冈山革命老区捐款修建基础设施,并联合其他行业单位一起参与,得到了协会的充分肯定。

福寿园还大力投入人文艺术和社会教育事业。2010年,经上海市文物局批准,福寿园建立人文纪念博物馆,收藏并展出安葬于福寿园的社会知名人士生前物品3000余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赞颂生命的价值和美好,化育德才兼备的社会公民。福寿园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南华大学、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等联合举办生命教育公益活动;2018年成立福寿园生命服务学院,努力为殡葬行业注入新的价值理念。


福寿园人文纪念馆


  公益践行之三  

多方合作解决公共需求

以创造美好殡葬服务为己任的福寿园,一直致力于把理念与经验传递给同行。

1999年起,福寿园开始承办由中国殡葬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公墓建设培训班,每年两期,至今已连续举办38期。全国各地1000多家殡葬服务机构派员参加培训,累计培训学员2500人次,其中80%的学员仍在从事殡葬事业,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殡葬服务水平。多年来,福寿园承办、举办各类论坛、培训班、研讨会、课题研究等,为行业改革发展献策、发声。福寿园在成为殡葬改革示范单位后,一直朝行业标杆的方向努力,倡导同行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福寿园的公益项目一部分是独立运作的,但更多的是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机构、行业协会等多方合作推进。其中,与地方红十字会合作建立遗体捐献者纪念设施,已先后在福寿园国际集团在上海、安徽、山东、河南、江苏、辽宁、江西等地分公司落成。此外,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作建设上海市新四军纪念广场,与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合作建设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与上海南汇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作建设南汇革命纪念园,与浦东新区书院镇合作建设上海书院烈士纪念碑,面向公安战线建设公益纪念场所等,都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福寿园地方分公司与当地民政部门一起为选择植树葬、花坛葬、江葬等生态节地葬的逝者举办集体纪念仪式。

20183月“福寿之家”作为一站式长者关爱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是福寿园向生前事业延伸的标志。这是集法律支援、心理援助、生命关怀、生前契约于一体的生命服务机构,由福寿园与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志愿团体等共同发起。福寿园还推出“福寿三嘱”(生前遗嘱、生前预嘱、生前契约)服务,与中华遗嘱库合作将公益遗嘱服务引入,与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合作提供咨询服务,生前契约则是帮助人们妥善规划身后事的服务,目前已经以政府采购模式在江苏、浙江、安徽部分地区及福建厦门推行。

安徽省遗体捐献纪念碑

河南福寿园见义勇为英烈纪念广场

河南福寿园植树葬项目

厦门怀祥礼仪海葬项目

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

  公益践行之四  

走向国际尝试改善跨国界问题

在全球公共议题中,环境保护是达成共识的话题之一。201611月,福寿园“洁昇”牌火化机首笔海外订单发往蒙古国,随后,又与俄罗斯签订采购协议。今年3月,俄罗斯凤凰公司与福寿园签订经济贸易合作框架协议,就环保殡葬设备用品研发制造和采购、公墓规划设计等展开深入合作。福寿园不仅在国内应用环境友好型产品,促进绿色殡葬改革,还出口国外市场,与不同国家的殡葬行业在产业互动方面开启新的阶段。

在国际化发展中,2014年福寿园与玻利维亚记忆公园(Parque de las Memorias)签约“友好公墓”,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在经营理念、殡葬文化、员工发展、管理经验等方面共同探索,提升双方殡葬服务水平。作为国际殡葬协会、美国殡仪师协会(NFDA)、美国国际公墓火化及殡仪协会(ICCFA)、澳大利亚公墓及火化协会(ACCA)等多个国际行业组织的会员,福寿园一方面输出理念和产品,为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提供来自中国同行的经验,另一方面把国际先进经验引入国内。

卡耐基100多年前在《财富的福音》一书中说,公益捐赠的最佳领域是建立大学、公共图书馆,医院、医学院及其他与减轻人的病痛相关机构,公园、公共游泳馆,等等。福寿园以建立环境优美的城市人文纪念公园为起点,关注社会特殊困难群体,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大公益的理想情怀,走向公众生死教育、生命文化传播、生前关怀等领域,打开殡葬公益事业的新疆域。

“洁昇”牌智能环保火化机在俄罗斯成功点火

“洁昇”牌智能环保火化机在蒙古国乌兰巴托成功点火

福寿园与玻利维亚记忆公园“友好公墓”揭牌仪式


上一篇:家庭灵堂和灵棚应该怎么布置?

下一篇:无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江南双龙南街879号总部地址:金华市李渔路1103号宝莲广场A座22楼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

浙ICP备16034191号 版权所有 浙江福瑞万佳礼仪服务公司-金华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好公司